孔雀东南飞,西北黄鹤楼;黄鹤一飞仙人去,孔雀五里一徘徊。大道无形,潜龙勿用

2008年1月9日

一千部电影浓缩出一百句精华

001创业: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002党的女儿:我代表党,代表人民宣判你的死刑。
    
    003少林足球:做人要是没有理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呀?
    
    004阳光灿烂的日子:古伦木,欧巴!
    
    005卡拉是条狗:只有在卡拉面前,我才觉得自己有点人样……
    
    006开往春天的地铁: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只是突然在那一刻很想念她。
    
    007苏州河: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会象马达那样来找我吗?
    
    008花样年华:如果,我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
    
    009重庆森林: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010无间道:往往都是事情改变人,人却改变不了事情。
    
    011阿飞正传:这一分钟,你和我在一起,因为你,我会记得那一分钟。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一分钟的朋友。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因为已经完成了。
    
    012饮食男女:人生不能像作菜,把所有的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 。
    
    013东邪西毒:如果感情可以分胜负的话,我不知道她是否会赢,但是我很清楚,从一开始,我就输了。
    
    014少林足球:大家不要紧张,我本身是一个汽车维修员。这个扳子呢,是我工作时用来上螺丝的,很合理吧?
    
    015大话西游: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吗?需要吗?不需要吗?需要吗?不需要吗?我是跟你研究研究嘛,干嘛这么认真呢?需要吗?
    
     016河东狮吼:从现在开始,你只许疼我一个人,要宠我,不能骗我,答应我的每一件事都要做到,对我讲的每一句话都要真心,不许欺负我、骂我,要相 信我。别人欺负我,你要在第一时间出来帮我,我开心了,你就要陪着我开心,我不开心了,你就要哄我开心,永远都要觉得我是最漂亮的,梦里也要见到我,在你 的心里面只有我。
    
    017有话好好说:安红,俺想你――
    
    018不见不散:(咦,这谁的钱包啊?)哪呢那呢?我看见了,我看见了!这是爱情的力量啊!
    
    019闪闪的红星:我胡汉三又回来了!拿了我的给我送回来,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
    
    020东宫西宫:这不是贱,这是爱情。
    
    021手机:你开会呢吧?对。说话不方便吧?啊。那我说你听。行。我想你了。噢。你想我了吗?啊。昨天你真坏。嗨。你亲我一下。不敢吧?那我亲你一下。听见了吗?听见了。
    
    022红色恋人:如果不能骄傲的活着,我选择死亡!
    
    023卧虎藏龙:就算坠入最黑暗的地方,我的爱,也不会让我成为永远的孤魂。
    
    024向左走向右走:生命中充满了巧合,两条平行线也会有相交的一天。
    
    025喜剧之王:(干什么?)走了?(是啊。)去哪里呀?(回家。)然后呢?(上班喽。)不上班行不行?(不上班你养我呀?)喂。(又怎么了?)我养你呀!(你先照顾好你自己吧,傻瓜!)
    
    026沙家浜: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相逢开口笑,过后不思量。人一走,茶就凉,有什么周详不周详……
    
    027冰山上的来客:阿米尔,冲――
    
    028玻璃之城:我手上的爱情线、生命线和事业线,都是你的名字拼成的。
    
    029 2046:我曾经试做另外一个梦,然而,我却失败了。我终于明白,我的梦只属于那个离去的人。我也发现,有梦原来是一件痛苦的事!
    
    030没完没了:(大伟,想吐吗?) 想吐,想吐我也不吐,十八,路易的……
    
    031英雄本色:有信心不一定会成功,没信心一定不会成功。
    
    032半生缘:我要你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会永远等着你。无论是在什么时候,无论你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会有这样一个人!
    
    033绿茶:这世上没有好人和坏人,只有生意人。
    
    034玻璃樽:人生下来的时候都只有一半,为了找到另一半而在人世间行走。有的人幸运,很快就找到了。而有人却要找一辈子……
    
    035大话西游:跑都跑得那样帅,我喜欢。
    
    036变脸:猜疑、撒谎。妈的,这越来越象婚姻了。
    
     037国产零零柒:你以为躲起来就找不到你了吗?没有用的!象你这样出色的男人,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像漆黑中的萤火虫一样,那样的鲜明,那样的出 众。你那忧郁的眼神,稀嘘的胡喳子,神乎其神的刀法,和那杯dry martine,都深深地迷住了我。不过,虽然这是这样的出色,但是行有行规,无论怎样你要付清昨晚的过夜费呀,叫女人不用给钱吗?
    
    038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
    
    039青春之歌: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040南征北战:看在党国的份上,拉兄弟一把吧。
    
    041停不了的爱:小时候,看着满天的星星,当流星飞过的时候,却总是来不及许愿。长大了,遇见了自己喜欢的人,却还是来不及。
    
    042开往春天的地铁:我一直怀疑27岁是否还会有一见钟情的倾心。
    
    043红玫瑰与白玫瑰: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044黑三角: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
    
    045保密局的枪声:说不说?不说就让你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走着进来,躺着出去!
    
    046一江春水向东流:好人命不长,坏人活千年。
    
    047海霞:我是你的哥哥,阿泰呀!
    
    048南海风云:中共高级将领,身穿高级毛料制服,请总座立即采取行动
    
    049开国大典:打仗我不行,打牌你不行,长江防线就全靠你们几位仁兄啦!
    
    050周渔的火车:心里有就有,心里没有就没有。
    
    051英雄:人若无名,便可专心。
    
    052决裂:同学们,今天我给大家讲一讲马尾巴的功能――
    
    053我爱你:(你闭嘴,说,你到底爱不爱我?) 我告诉你,我在屠刀下从不回答问题。(别废话了,你爱不爱我? )我讨厌你呀,唉哟。(你这人一辈子没说过什么实话,今天你死到临头了,你就说一句实话吧。) 我爱你。
    
    054芙蓉镇:活下去,象狗一样的活下去!一定要活下去!
    
     055东宫西宫:(你到底是男的,还是女的?)这不重要,当你想爱的时候,你就是男的。当你想要承受爱的时候,你就是女的。没有比这更不重要的事情 了。我为什么要是男人或是女人?我可以是你喜欢的任何人,也可以是男人也可以是女人。你可以践踏我的一切,只要你允许我爱你……
      
    056瞧这一家子:打懵,把他打懵!把他打懵!
      
    057活着:小鸡长大了就变成了鹅;鹅长大了,就变成了羊;羊再长大了,就变成了牛;等牛长大了,共产主义就到了。
    
    058堕落天使:当你年轻时,以为什么都有答案,可是老了的时候,你可能又觉得其实人生并没有所谓的答案。
    
    059卧虎藏龙:我愿意游荡在你身边,做七天的野鬼,跟随你。就算落进最黑暗的地方。我的爱,也不会让我成为永久的孤魂。
    
    060九品芝麻官:看什么看哪你,没见过美女啊?
    
    061小兵张嘎:别看今天闹得欢,小心日后拉清单!
    
    062少林寺:贪吃、贪睡、不干活,不可教也!
    
    063榴�飘飘:(结婚了吧,傻逼了吧,以后挣了钱都两个人花――)原始社会好,原始社会好,原始社会男女光着屁股跑。
    
    064不见不散:这是喜马拉雅山,这是尼泊尔,这是青藏高原。由于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尼泊尔王国温暖湿润,四季如春,而山的北麓由于寒冷则终年积雪,如果沿着山腰打开一条通路,将湿气引到山的这一边来,那中国的青藏高原该会变成多少鱼米之乡呵!
      
    065夏日的么么茶:你不要对我这么好,你对我这么好、要是有一天你对我不好了,我会很伤心。
    
     066唐伯虎点秋香:禀夫人,小人本住在苏州的城边,家中有屋又有田,生活乐无边,谁知那唐伯虎,他蛮横不留情,勾结官府目无天,占我大屋夺我田, 我爷爷跟他来讲理,惨被他一棍来打扁,我奶奶骂他欺善民,反被他捉进了唐府,强奸了一百遍,一百遍,最后她悬梁自尽遗恨人间。他还将我父子,逐出了家园, 流落到江边,我为救老爹,只有独自行乞在庙前,谁知那唐伯虎,他实在太阴险,知道此情形,竟派人来暗算,把我父子狂殴在市前,小人身壮健,残命得留存,可 怜老父他魂归天,为求葬老爹,唯有卖身为奴自作贱,一面勤赚钱,一面读书篇,发誓把功名显,手刃仇人意志坚!从此唐寅诗集在身边,我铭记此仇不共戴天!
    
    067青松岭:去,给我烙两张糖饼!
    
    068青蛇:姐姐,你千年修行,为了一个许仙值得吗?
    
    069没事偷着乐:云芳,世界上最好的就是这饭,饭里边最好的就是这面,面里边最好的就是里边这蒜,蒜再好,也不如你好看。云芳,你就算了吧――
    
    070红高粱:你个娘们,脱了裤子和我风流快活,穿上裤子你就不认帐了?
    
    071不见不散: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鼻孔迎接光明。
    
    072东京攻略:你打我可以,只是不要弄乱我的头发!
    
    073侠盗高飞:我说了不要动手,你当我放屁吗?
      
    074喋血双雄:朋友之间无所谓谁欠谁,不然要朋友来干什么?
    
    075监狱风云:我悄悄的来,我悄悄的走。不带走一片朵云,只带走你我的友情……
    
    076中南海保镖:好功夫是没有用的,感情这种事啊,功夫再好也是挡不住的。遇到这玩意儿啊,男人就死定了,不然怎么叫英雄难过美人关呢?
    
    077功夫:别以为长得帅我就不打你!
    
    078洪湖赤卫队:人老了,弦也调不准了。
    
    079和平饭店:一个人杀了一个人,他是杀人犯,是坏人。当他杀了成千上万人后,他是大英雄,是好人。
    
    080甜蜜蜜:傻丫头,回去泡个热水澡,睡个好觉,明天早上起来,满街都是男人,个个都比豹哥好。
    
    081可可西里:见过磕长头的人吗?他们的脸和手都很脏,可是心灵却很干净。
    
    082都市情缘:因为感受别人对你的感觉,是很痛苦的。
    
    083春光乍泻:当我站在瀑布前,觉得非常的难过,我总觉得,应该是两个人站在这里。
    
    084金光大道:谁穷了,谁狗熊。谁富了,谁光荣!
    
    085青春祭:孔雀开屏漂亮吗?可她露出了什么啊……
    
    086小武:我跟他说过,等有一天他结婚了,送他六斤钱。
    
    087顽主:晚上睡觉别盖太厚的被子,别穿过紧内裤,早睡早起,多想想共产主义事业。
      
    088堕落天使:人家说爱情可以改变一个人。我发现我越来越帅,越来越有魅力了。连头发也变成了金色。
    
    089小兵张嘎:你就是用条帚疙瘩下了鬼子盒子枪的罗金宝叔叔?
    
    090东成西就:我是一只小鸭子呀,依呀依呀哟……
     
    091烈火中永生:上级的姓名住址我知道,下级的姓名住址我也知道,就是不告诉你们!
    
    092平原游击队:要想抓住狐狸,必须比狐狸更狡猾。
    
    093东邪西毒:最了解你的人不是你的朋友,而是你的敌人。
    
    094董存瑞:同志们,为了新中国,为了毛主席,冲啊!
    
    095芙蓉镇:运动了,运动了……
    
    096上甘岭:要送,要送,不管花多大代价,一定要送!
    
    097平原游击队:皇军好。皇军不杀人、不放火、不抢粮食,你看这多好啊!
    
    098阿飞正传:我这一辈子不知道还会喜欢多少个女人,不到最后我也不知道会喜欢哪一个?
    
    099南征北战:又喝到家乡的水了!
    
    100林海雪原: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莫哈莫哈,正晌午说话谁也没有家。脸红什么?精神焕发!怎么又黄了?防冷涂的蜡!这么说你是许旅长的人了?

(转载自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454096




--
b.b.

2007年12月28日

哲学及其根本--讨论录

  前言
  昨天通过短信与小九聊起了哲学问题,然后我才突然发现自己还远没有变成白痴,这是一个让人十分欣慰的现象。在回复消息的时候,我甚至都需要把外界的烦杂的装修声和吵架声排除在外,同时应付着同事的问话,在万忙之中去思考这传说中的“宇宙真谛”,不过还好我的脑袋能够保持一段时间的聪明,因此也就出现了如下的谈话。

——————————————————————————————————————


  小九:正因为各种意识形态,特别是宗教和政治信念,总是试图封死思想,以重复性生产的知识代替思想,所以人类知识体系才特别需要哲学这一纯粹的思想方式。(赵汀阳,论可能生活)一误中的,揭开了包括当局倡导的意识形态的本质,也还原了哲学的真正使命。牛人就是牛人。
  我:最近看书,似乎是今日明月说的,哲学是一切的根本,在谈到王守仁时说的。冲突,为人之上,是每个人的本性,某“哲学”的独占统治和众学科共存相互交错。


  小九:我比较赞同的观点是哲学讨论的问题是不具有功利性的,别指望哲学会对人世的具体事件有什么指导作用,用赵汀阳的话来说哲学其实是关乎幸福和命运问题的。
  我:不,这样把哲学放的似乎不食人间烟火。哲学研究本质和规律,范围广泛,知行统一。它是高级学问,因此是少数人的权利;距离远是后果远大于原因。


  小九:误解了我的意思。哲学的确是少数人的事情,但并非不食人间烟火。恰恰相反,正因为是对幸福和命运的关注让哲学比其他研究更关心人而不是别的。哲学对具体事件的指导本身就是对它的误解,或者说是中国式的庸俗化。本质和规律在自然科学领域或许存在,超出这个范围未必有。把许多不适宜的问题强加于哲学貌似提高了哲学的位置,实际是贬损了哲学的地位。
  我:1、科学和教育是精英化的,而日常生活是大众化的。精英化在哲学上体现的更为明显,一个哲学家很可能同时精通其他学科,而一个物理学家的这种可能性小很多。2、自然科学中的规律容易发现,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自然界的长期稳定导致规律某种程度上的稳定;社会科学在研究对象上有局限性(信息的传递,对象的不易替代性),人类社会的快速进步等等,使得规律变动较大,并且不易描述。3、哲学对生活无法指导,这个“生活”得界定;另,科学之所以能长期存在,就由于其对生活的指导性,包括现实和未来,包括选择取舍等。《黑客帝国》看过没有?


  小九:我更愿意充当一个怀疑论者,虽然并不知道在这个意义上使用怀疑论是否确当。我更相信社会科学的研究对象是不可复制的,因此有关社会领域的研究说到底描述性的,归纳出一般性普遍适用的规律无异于痴人说梦,顶多具有的是参考意义。从这个角度来说无普世性而言。
  我:可以称为虚无主义,甚至悲观。数学中有区间的概念,无穷是最大的,然后还有很多小的区间。对于规律来说,有适用范围很正常,究极规律如同真、善、美一样,首先是一个追求而不是现实;在规律范围内,规律就是有用和适用的,牛顿解释经典力学,爱因斯坦解释相对论。什么算普世,这个概念同样需要界定。


  小九:这个帽子有点大。悲观谈不上,仅仅是怀疑,虚无主义?不晓得具体内容,不知这个标签贴的是否合适。并不反对对现象的研究并得出结论,需要注意的是适用。回到开始的问题,哲学只能在关乎人的幸福和命运这样根本的问题上给予回应,同时这种回应并不能事无俱细的适用于每个场景,当局庸俗化马克思哲学所产生的结果就是让哲学以这种方式远离人们的视线,这才是真正败坏哲学的学术品格。
  我:1、我觉得哲学并没有太明显的目的性,它只是思考存在、未来、规律等等抽象,而幸福等只是其中的一面。2、我觉得任何一种哲学(或类哲学,像宗教)在占统治地位时,大都不可避免打击其它,这于其的包容性有关。但由于国家的多样性,现在的选择和知识保留都好了很多,问题只在于追求和金钱时间。3、马哲庸俗化,如同教育泛化一样,都不代表哲学、教育本身。一个例子,如果司考通过率到了一半,你会转而考另外一种(可能名字不叫司考)。


  小九:我从未说庸俗化后的哲学是哲学本身,而只是强调当下的某种倾向。做为同宗教一样对人的关注,哲学所要回答的最终仍然是人本身而不是其他,只是人是目的性的。而与宗教和意识形态最大的区别可能是哲学是思想性的,宗教和意识形态是反思想性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局的马哲是一种意识形态。
  我:如果界定够宽的话,宗教和意识形态也算哲学,我觉得区分点在于包容性,而且三者之间的区分也不是那么明显。有人认为,中国马哲就是宗教。

2007年12月26日

沈阳行

一碗阳春面
两片油菜
三根双汇
四肢着地
五魂归去
六个手指
七窍流血
八面应付
就是不肯
实在懵人


--
b.b.

回家的成本


  昨天刚过完圣诞,前天才过完平安夜。似乎关于圣诞的节日有三个,平安夜、狂欢夜,另外一个就不知道了;实际上关于这三个节是否正确我也不知道。
  现在已经是十二月底,下周就是一月了,2008年就会来到。
  十分奇怪的一种感觉,因为我竟然已经毕业两年了,似乎我仍然浑身乳臭。
  今年过年挺早,二月六日就是除夕;特意查了一下,发现08年的更早,是一月底,比今年还要早上十一二天。新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虽然在目前已经没有了什么特别的文化内涵,但是在这样一个大家约定的日子里,我们一起放假,于是有了更多的可能相遇相知;一年一次的大型聚会,这就是目前的新年而已。相比之下,圣诞是可以少数人在一起过的,而新年则是大家在一起热闹的。
  车票依照是一大难题,但是在探讨的过程中,我们才发现,原来真正的问题倒还不是回去的车票,而是返程车票。
  深圳是一个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在这里很多东西都已经被电脑化或者说是信息化,只要你会上网、会打电话,那么几乎你可以把应该办的事情和应该交缴的资料给弄的七七八八,甚至八九不离十;内地一般都会被人认为效率不高,因为没有透明化,透明并不仅仅是每月在村里的大黑板上写上今月收入多少、支出多少,而是交纳出去的钱会流向哪里,然后起了什么作用。在这方面,深圳已经做的不错,只要你愿意多花上一段时间,你会搞明白你100元钱的每一分支出。
  车票就是这样被我认为是一个简单不过的问题。在深圳或者说广东,可以通过打电话抢热线的方式来订购车票,虽然被称为热线就必定很难打,但是1个点的可能性的增加,都意味着无限的机会。比如我去年虽然大年三十晚上正好赶上回家吃年饭,但是毕竟还是在年前幸运地订到了车票。你的努力会有回报,而且回报的可能性极大,这样才算是一个正常的社会。
  回来就不一样了,排队和永远的排队,还必须应付那些插队和走后门的,你永远都会知道车站有票,但问题是你除了插队和走后门,似乎永远也弄不到票。因此你必须考虑是否选择比较贵的客车以应急。因此回家意味着一个很高的成本,这个成本主要是回来时的成本。而每当在这个时候,我都会无比怀念可爱的深圳。
  忙忙碌碌又一年,却发现今年没法交差。回家仅仅是经济上的成本而已,可不知今年总的成本是多少,时间一去不回来了。

开通space

  忙了很久,仍然发现space玩不明白,通过gmail的过滤器系统转发也操作不成功,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目前公开的只是这个blogger的博客,这里可以做到图文并茂,但是因为我玩不转域名,因此还不能怎么样,我同样也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附加一句:我是一电脑盲。
  space的终于开张,也可以在里面接着废话了。只是不知道牛博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看看连老罗都已经从牛博里搬出来了,网站不再放在牛博的服务器里。

地址更换

牛博被封了两个多月了,估计很难活过来了
即日起本人blog转向以下地址,目前还极新,没有文章http://bdk2.spaces.live.com/
此地址仅为备份,如有哪位会代理,可访问以下地址:
http://ice-coco.blogspot.com


--
b.b.

gmail设置问题?

再试一试,不知是不是gmaily设置问题

--
b.b.

地址不明

应该是由于地址不明而造成的失误,是因为我无法知道blogger的发布电子邮件地址(发送端而非接收端)

--
b.b.

space似乎不好用

无法使用中
再次测试

测试space合适

途径:发送到blogger
转发:space

--
b.b.

2007年12月23日

space测试

  这次应该能够测试成功,综合运用了blogger和gmail服务。

测试不成功?

似乎一直没有成功

测试space



--
b.b.

开张

  如果设置无误,那么本人即将开张新博客,位置是space,仍然是国外的服务。

--
b.b.

节日气氛


  最近节日很多,像google的图标也有了明显的变化。
  昨天是冬至,似乎是一个青色的图标,没太注意;今天是一个红色的,彰显节日;明天应该是圣诞老人来了,因为明天就是平安夜了。
  冬至似乎不是“冬天来了”的意思,意味着从那一天开始,万物开始复苏,白天也开始变的漫长。这似乎有一点道家思想在里面,白天意味着阳,夜晚意味着阴,因此冬至就代表着阴及而衰,阳胜阴低的黑白点。
  这个节日在深圳比较受重视。比如我公司每年会发四次过节费,其中有一次就是冬至;这种说法不太准确,因为有时也在元旦发放,个人觉得,这都是代表新年的意思。冬至在深圳是很受重视的,甚至在中秋都没有收到节日祝福的我,在冬至这天收到了两个好友发过来的祝福,不可思议之事都在于此。小蓝甚至在回家之际也不忘告诫我,晚上一定要好好吃饭;但食堂里竟然加了一只看起来似乎很营养的鸡腿,并且有我觉得最有营养的绿豆粥,因此也就在食堂吃饭了。
  北方对冬至就没有什么感觉,虽然稍稍提及,但却如同可怜的腊八一样,经常性地会被人忘记,而不似元旦和春节,以及圣诞那样受人注意。
---------------------------------------------------------------------------
  明天是平安夜,一年一次的平安夜。
  在大学里的日子是很浪漫的,记得在大一的时候,阿雪同学邀了几个女生前去教堂呆了一夜,小马哥也在远远的武汉跟同学在圣诞之夜不知不觉走过了长江大桥,而不知天之将白。我已经忘了当年的圣诞我是如何渡过的,只记得似乎有一次兵兵同学在某个似乎是中秋的节日晚上回到寝室,发现除了他之外的人都在,于是叫骂了一声“穷鬼”,拿了他打包回来的食品给大家分享;因为寝室里除他之外,那时都打着光棍,或者说等同于打着光棍。
  我不知道今年我的平安夜会如何渡过,我也很想到教堂里去看一看。这个想法已经在脑袋中停顿了很久了,但如同我跟人说我要买辆自行车一样,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想法而已。这个想法可能又会是一个想法了,因为现实告诉我说,平安夜是周一,一个第二天必须上班的平安夜。
---------------------------------------------------------------------------
  圣诞来了,元旦也就来了,于是新年也就不远了。
  下午小鬼同志发来消息,称她在学校里已经看到一帮小鬼在搞节日气氛了。小鬼同志和我同年毕业,却称呼那是一帮小鬼,只是不知是称呼大学生为小鬼,还是称呼高中生为小鬼。圣诞是一个比较受重视的节日,我对她这样说。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洋节在中国的节日中的份量,圣诞和万圣节的气氛甚至超过了元旦和春节。我的解释是,中国的节日似乎除了吃饭,没有其它;传统的文化内涵都很久没有更新,以至于从很远都能闻到一种坟墓里爬出来的味道,而且大多都是怀念而没有很多的互动,因此这种互动性强的洋节才会引人重视。
  无他,相互淘汰。
---------------------------------------------------------------------------
  最后一句废话,当我写完这篇日志的时候,才发现这个页面的PR已经变成了6,不可思议,刚才还是10。

沙井怀旧


  先说句题外话,今天似乎google有些反常。很久没有去看rss,不知道网络的情况,pagerank是不是又调整了,因为我发现blogger竟然成了10/10,很多google的页面也是如此,比如gmail和google搜索,不可思议。
---------------------------------------------------------------------------

  今天去了次沙井,在我印象中极远的地方。
  深圳分为三个区,特区、龙岗和宝安。我所在的是龙岗中心城位置,位于深圳的几乎是最东部,与东莞的凤岗镇接壤;沙井是宝安的一个街道办事处,位于深圳的最西部,与东莞的虎门、长安等镇区接壤。在我的印象以及地图显示的情况中,沙井离我是一个极远极远的地方,甚至在心理上已经远过了更远的南山区及福田中心区。长长的高速路程和高高的票价,都加深了我的这种印象。
  因此,当以1.5个小时走完有些堵塞的全程时,我心底才有一个模糊的概念,这距离有多远。
  沙井并无太多相识,有也只有一个MM。
  这个代号似乎很容易让人产生歧义,虽然我没办法想出其它的代号。在论坛中,这类MM的代号一般是用来代称女友或者漂亮的女孩,中文译文为“妹妹”。我无意于它,仅仅是用来代替其呢称而已。
---------------------------------------------------------------------------
  与MM是相识在大学,那是一个很不可思议的相聚。当时我已身列大二,正在努力的上向和腐败过程中,在前进和后退的路上摇摆,而且也即将受到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次失恋抉择。
  大学离家乡很远,因此很多都会组织一个十分松散的协会,即学校眼中的非法组织“老乡会”;这类协会仅仅靠老乡的名份联系着,通过一年一次的新老生联谊和过节回家的合伙来起作用,比一些所谓的“书法协会”和环保类的“绿荫协会”所办的实事倒是多了很多。
  MM那时大一,我在她还未前到学校的时候就已经通过学校的化名册查到了这个人,因为此人不仅仅能列为其它人的一个老乡,更能列为我的一个老乡,因为是和我一个县城的,地址上似乎还隐隐反映着此人和我是一个高中。这实在是让我十分高兴的到来。异国他乡,突遇老乡,而且其还在以前就是自己不相识的同学,这种突遇十分难得;当然波波同志就不这么看,此人与我同学达七年之久,但对老乡的看法与我绝然不同,心中对乡情没有太多的留恋--似乎我平时苦闷的“冷血”用在这时的波波身上,更为合适。
---------------------------------------------------------------------------
  本人面善,因此可以与很多人结缘,与很多的姐姐妹妹们建立了比较多的联系,而缺点则是不怎么去注意维持,因此很多有缘人都在后来销声匿迹,再无消息。小蓝曾经说,当时就是我这张面善的脸骗了她。估计MM也是,因此我们现在才一直是很好的朋友,甚至在我们跟她男友在一起的时候,我与MM的话比她和她男友的话都多--阿龙同学甚至有段时间极力撮合我跟MM,因为MM本人长的还算漂亮,而我则与她也极为投缘,甚至在跟她在一起的时候有抢人女友之涉嫌。不过我当时正深陷于一场即将结束的单恋中,痛苦不已,根本没有想到这方面;甚或说,和MM在一起时,也只是投缘,而没有往男女之间去想,我从来没有发现自己有时竟然这么伟大。
  现在我的记忆能力不太好,甚至有时候会忘记在几秒之前的一个十分新颖的想法,我脑袋中残留的仅仅是这个想法很新颖,类似于刚被苹果砸到的牛顿或者被水开而激起神奇想法的瓦特,不知是不是因为复习司考时间的与世隔绝而留下的后遗症,那时同事称我白痴。
---------------------------------------------------------------------------
  在我脑袋里,留下最深的印象是MM在06年6月接回了从深圳返校的我,以及当我毕业离校的前天晚上,和MM在校园里的长谈。
  返校时已经临近毕业,我请了二十天的假,毕业已经可以望见,工作已成现实,校园里的一切似乎都已经物是人非。我已经在外工作了四个月,工作中的磨痕十分明显,原本话不太多的我更显的不太合群,隐隐中似乎还有一条代沟。回校时,我从深圳到达广州的路上遇到诈骗团伙,差点误了时间;古人曾经说过“祸不单行”,在我快到达哈尔滨终点站的时候,应该是长春附近时,我丢掉了自己的钱包,身上值钱的物品除了一些资料外就只有一部可怜的快没电的手机。MM知道我返校的日期,我也知道在那辆列车的终点会有一个人等我,因此虽然手机快没电,但我心里一片坦然,几乎感觉不到焦急。我不知道这种情绪是否可以称之为信任;今天在与MM谈及商品房的内部折扣时,MM在听到我无钱去购房时,当即想以我的名义去购房。这是否代表着我们之间已经达到了互相信任?然。
  毕业前的我,没有找其他人告别,反而是找了MM,很不可思议的一个告别对象。我没有女友,也没有了感情的负担;她的男友也遥遥可坠。我不禁又一次感叹自己的伟大,当然,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如果大学能够再多几年,我似乎会把她从她男友手里抢走;不过问题只在于,即使大学再多几年,我也只会在毕业的前夕才会有这样的感叹。一个互相矛盾的命题和假设而已。
  MM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克掉了100多号人,签上了深圳一家极大的工厂。记得《黑客帝国》出来的时候我很喜欢,后来也曾经长时间地思考过里面的先知,一个让尼奥无法解释的问题是,他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出于先知的“指导”,还是真的是他内心的反映。我曾经在来深圳的时候跟很多好友,包括MM,说过深圳的好处,感觉自己就像一个皮条客,甚至被同学怀疑我在搞传销。让我别扭一个问题是,我也不知道,MM来深圳,是她自己的想法,还是受到我的影响;可能她也不知道。
---------------------------------------------------------------------------
  7月,MM毕业,终于来到深圳。
  在她上火车之前,我一再告诫,如同一个婆婆妈妈的老婆子(已经有同学这样称呼过我),比如电池要充满并且保持开机状态,带足一定的钱,等等,似乎她从未出过远门一样。
  火车大概是第二天下午四点到,应该是西站。在我四点多打她的电话时,就发现处于关机状态;一直打,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深圳是一个不太友好的城市,特别是对陌生人,因为这里遍布着小偷、抢劫犯等等,南方的城市似乎都是如此,林子大了什么都不太好管,比如天真的老大在江苏呆了一个月之后就回到了东北老家,并且发誓再也不踏进黄河以南。我的直觉是她的手机被偷了,而我再也没有办法联系到她。
  我焦急地在网上查着电话,火车西站的,她公司的,等等。
  5点多,打到火车西站问派出所,得到的答案是没有人前来报警。当然这仅仅是一个电话而已,实际的效果我也不知道,至少我懂,目前我接业主的电话时,我有时也会撒谎。6点,查到她公司的一个传真,于是拿出公司的信纸打印一张“寻人启示”,标准本人的电话及身份证号,并且注明了足够的她本人的信息。我的专业是法律,因此我觉得我在认真做任何一件事的时候,都能够考虑到我能够想到的任何想法,在发这份启示的时候也同样如此,因为我当时考虑的只有两个问题:证明我的身份和证明她的身份;然后推导出来的就是我的“寻人”是真切而为。如此而已。
  她公司已经下班,因此等到消息也必须是第二天。她在过来时曾经问我有没有空前去接她,因我没空,她找了另外一个同学,高中同班。我在下班后开始动用脑袋想我的一切同学,可能与她有联系的一切人,然后开始发消息,打电话,联系联系再联系,晕晕再晕。
  大概九点到十点的时候,我接到了MM打来的电话,一切大白。呵,这个白痴,虽然我如同老婆子一样告诫,她的手机还是没有了电。
  回首我做出的努力,我竟然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做。心中所及,可能朋友都会这样吧,阿龙也好,艳子也好,可能都会如此。
---------------------------------------------------------------------------
  相识相逢,相遇相知。
  如此种种凡人际遇而已。

2007年12月19日

人与凉茶


  广东有一种饮品或者说准药品叫“凉茶”,伴随火锅常喝的“王老吉”就是一种广东凉茶,其它如“黄振龙”等也都是非常好的名牌,“凉茶”甚至列为广东的文化遗产。但这里谈及的倒不是此。
  不知何时开始有茶这样一种饮品,也不知是哪位先辈想出“人走茶凉”这句话。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前天送走了一位同事,我不认识她,在我还未来到公司以前她就辞职走掉了。上次的诉讼涉及到她,她是那位本来可以成为业主的人;因为一成首期,她与那幢本来可以让她赚上好几万的房子失之交臂,而且再也没有机会寻找回来。
  在很多次,老总都告诫我,称我身上的书生气太重,因为在拟定合同条款时,对双方拟定的过于公平,从而给公司套上了不少枷锁。我不是不知道为自己为公司争取利益,只是我相信的是“君子喜财,取之有道”。压榨那些明显下陷阱的对手是正确的,从高风险中获得高回报同样是正确的,但是在其它的时候得考虑是否要诚实一些。照此下去,也许我以后会被人灌以“诚实的”而不是“年富力强的”。
  今年七月时,公司组织去了一路新疆。四月离职的一位同事打电话给老总,问及是否可以带其去,老总答:你都已经不是公司的人了。这位同事在去年曾经被老总极为常识,亲自下发了高于年终资金三倍的额外资金。人走茶凉,也不过如此,即使你以前如何潇洒快活,私交可能仅仅是一种金钱利益的关系而已。
  终有一天,一个刻薄、自私、城府极深的人站在高楼上,向楼上的芸芸众生望着,深深地叩了一个头,说:你们,都是我的再生父母!

职员考试成绩


  很多时候你都会发现,生活中有一种无奈,而且你对这种无奈没有办法,只能静静地等待。
  在司考成绩下发的时候,可能每个参加考试的人都会急忙地去赶集一般上线查成绩,于是普法网的网站就经受不住人们的折磨,经常住于断线的状态。这种状态在可以查成绩的当天上午是十分正常的,然后如同爆发过度的股市一样,在下午三四点急剧回落,上午的拥挤似乎从来没有发生过,普法网终于迎接完毕每年的一次冲击,又开始了平静的生活。人来人去,人来人往,然后统统都从网上蒸发了。
  等成绩的时候日子十分难熬,你只对你的未来有一个模糊的印象,在成绩下发的时候一切都会有一个说法。昨天在看关于经济学的书,突然想到公司上市,如果不考虑投机因素,那么公司在上市前也不知道自己值多少钱的,一切都在上市时有了答案。上市就是公司的成绩,也许你突然发现自己的蛋糕竟然那么值钱,也许你突然发现原来自己仅仅是一个空壳。等成绩的日子,就是你期待上市的日子。
  小时候学过“范进中举”,年幼无争的时候,觉得这些大人的社会是如此复杂和荒唐,而等到自己长大成人,才发现,原来再丑化的讽刺,竟然也是活活的现实,突然之间,你觉得文学与现实水乳交融。社会,大道无形。
  参加了市的公务员考试,确切地讲是职员考试。曲折小路引导的学校,以及教室里的八婆声。下午四点的时候成绩会出来,伴随着的也有初审名单。与同事论及此事,我们才发现,原来自己也不过是一范进而已。考试的路上永远会遇到同伴,不管是国考回来的车上八成的不相识的同伴,还是清早六七点的公交车上一同赶考的考生。
  等成绩吧,都已经感觉到倦了。

2007年12月17日

文书与诉讼


  最近很忙,忙如狗。
  下午要去一趟法院,关于一个案子的和解。记得这已经算是我直接经手的第二个案子了,如果把前一个案子进行拆分,那么就是七个案件,或者说是三宗案件,都可以。
  前六个案件是关于一个人的商铺问题,以后涉及到的可能更多;03年的时候我们卖出了一批产权式商铺,不可思议竟然可以卖出去。这么长时间,我发现,如果产权式商铺可以经营成功,那么在商业性基础上产生的利益就会分摊给业主;而如果出现了任何问题,那就代表着你的彻底失败,你必须熬着整个不收收益的过程,直到经济状况变好为止。一般性商铺都是可以一直产生收益的,不同于产权式的。
  关于产权式商铺的理解,我们经常性地去逛超市或者卖场,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把超市或者卖场给划分成较小的区间进行出售会产生什么情况?比如某个化妆品的柜台是20个平方,卖给你。在产业已经成形的前提下,如果有统一的管理,产权式可以获得很大的成绩,对开发商可以快速地回收资金,对业主可以以较小的资金进行投资;但在统一管理出现问题,或者市场状况不良好的情况下,作为业主共同拥有的一片独立区域,单个的业主无法处理任何问题。共有一个独立区域意味着任何一个人都没有一个独立的区域,要成功必须协同。问题只在于,虽然现在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但怎么保证在这个冷暖自知的状态下和一个索不相识的人协同?
  经济学中有一个“囚徒困境”,我觉得这样解释也可以。
  昨天去中院拿了一个裁定,是关于这六间商铺其中一间的裁定,因为原告撤诉,而他撤诉的原因是我们就另外五套商铺在基层法院达成了和解。这似乎是最终的解决方式,虽然公司里亏空了七万,而业主亏了八九万。没有营利方,不亏的只有首先拿到拍卖款的银行;即使经济气氛再不好,银行依然可以收取固定的利益,并且完全有保障;除非相关人员全部死完或者失踪,银行才是击鼓传花的最后一名。
  下午去和解,是另外一个案件,问题依然涉及到几年前。
  在很久之前的高三,历史课曾经讲到巴以问题的产生,当时曾经简单地想,让他们分开居住就可以了。很快我就意识到自己的肤浅。任何一个小问题的背后,都显示着整个国家的背影,有着长长的枝蔓以及发达的根系,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诉讼也同样如此,文书的解决也如此。你可以解决问题,但是关键在于要去理解问题背后的问题。
  拨开云雾见山,那拨开山,你又会看到什么?

翰林考记


  12月是一个烦乱的月份,司考成绩的下发、国家公务员考试、市考试,以及突如其来的公司诉讼和楼盘开盘,一切都显的纷烦。
  16号是考试的日子,早晨八点就开始,这意味着即使是身在市内,也必须在七点之前起床。15号下午,人还在东莞,晚上聚餐吃饭,然后匆匆赶到市内,已经是晚上十点。
  地图看不大明白,最后才终于发现,考点所在的翰林学校距离15号上午去的市中院只有一站之隔。最近熟悉了深圳的很多地方,15号发现原来中院距离梅林检查站只有两站,因此熟悉了很久之前就会迷路的梅林;上次的市考试则熟悉了彩田,上次的司考则熟悉了益田。如果不是这些考试以及生活联接,那么我与这些地方可能会没有交集,当然,如果是像我17号找席殊那样,也不一定。
  住的地方到翰林学校,似乎只能在党校下车,地图上标明的大概是直线距离500至1000米,因为它只包含大约一般公交车一个站点的距离。估算了时间,大概会在二十分钟赶到。
  早晨等车的时间是无聊的,以至于我能够在等车的过程中把饭吃完。公交车很多,一辆接一辆,但是因为不熟悉地形,因此只能抱着残月认死理,盯着一路车不放。回来的时候我也在党校等车,发现原来从住的地方出发的车,几乎都可以在党校下车,于是感觉到一阵狂晕。这说明了我当天的探索精神不够,因为已经在15号找法院的时候磨尽了;那天我坐上车后我才知道,中院和党校都是单线站,不是双向站点,而我坐车过去时,正在没有这两站的路线上。世事不可料,正如我在哈尔滨坐车,看到一路“和兴三道街”,以为这是以往的西大直街上的站点,而最终却拐进一条N长N久的胡同一样。
  车出发的时间还算可以,公交车上是磨的发亮的凳子,古色古香,配合着现代化的车窗和扶手。
  下车后四处扫望,手机告诉我说必须在15分钟内赶到考场,否则将压缩第一场行测的考试时间。犹豫地下了立交桥,发现右手边有一学校,不知是什么,但也八九不离十;学校的样子就如同前面所显示的图片。
  这是一所位于路边的学校,很繁华的路段,公交车来车往;学校离立交桥不远,落差都有五米以上。本着一个内地人的习惯思维,我沿着路线干道走着去找这所学校的校门。学校的学校都不算大,但是找校门是关键,因为如果你绕着学校走上一圈的话,一来你会明显感觉到很累,二来行测的成绩也要跟你说拜拜了。
  走上五分钟,前面已经慌张地走下了几个人,手里拿着考试用的工具,一看就知道是考生。时间逼的我大脑反应不错,我的脑袋已经告诉我上面是没有校门的,于是就跟着这群人一起走,快步地走,因为已经可以听到学校里的广播通知。
  如同上次考试一样的变态,学校的正门位于一个极曲折的胡同里;当然如果同上次的那所学校一样,望的见而走过去要二十分钟,那我这考试也就完蛋了。幸极之事在于,这所学校的地盘不算太大,而且边界都在路边,因此校门也就曲折了两三次,不似上次的走迷宫。
  赶到考场,已经离开始考试有2分钟,汗。

  行测很简单;小胡上次考国考时,考场的老师说:你们都是久经考场的检验了。我也把这句话挪用,因此题目的安排上还算凑合,有放弃有重点,而没有机械的按部就班,被题目牵着鼻子走。
  考试的时候有一八婆的女人,在老师检查她的涂写问题时,大声地说着别人烦。不知这类人在面试时会不会也如此八婆,那样她才会做到表里如一,身为公务典范。
  考完头很晕,已经很久没有出现的现象。上一次是在考司考时,几乎晕完了四场考试,以至于同学问我考完是什么感觉时,我就说如同拉完了一次便秘,极久极长,但也终于结束,可以过快乐的日子了。再向上一次考试头晕就必须上溯到六年前,那时候我在上高三,每周都有考不完的考试,整天晕来晕去,强迫你必须有坚强的身体。
  第二场是考专业,依然是选择题,这让我又想起了司考。司考有三场是考选择题,好几百道,因此没有考过的人会觉得这十分简单。记得高三和大学时,我以及同学们最喜欢的就是这种考选择题的考试,不需要你对付太多的脑袋,只要笔笔一挥,就可以在谈笑间灰飞烟灭。考过司考后我不再这么想,因为这种想法如同白痴;当然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以前的选择题无法像现在出的这么高深刻板,以前的选项会考1+1=2,现在则会考你1+1代表什么意思。
  满卷的选择都如此的刻板,让你深入到每个细致的法条。你在画画时,你的老师告诉你说下巴的某条曲线是不正确的,在其中的第3/10部分曲折的力度不够,除此之外,他也没有说出别的毛病。这是一种羞辱和无知,因此如果能够这么细致,那应该首先看看此老师的水准是不是国内或国际一流画师,或者在某方面有突出的成就。当你还是一个瘸子时,你的首要问题是去走路,而不是如何走路。
  考试也同样如此,问题在于,如果能够把法条考的如此详细,那么司考早就过了,而顺推下来,司考过的人当中,也很少会有人去考工资薪水明显低不少的职员考试,至少也会去考比较高级的主管级的公务员了。
  回去的路上一路轻松,因为我觉得又是一次完整的便秘,而现在则是便之后。
  18号会出考试成绩,估计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