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东南飞,西北黄鹤楼;黄鹤一飞仙人去,孔雀五里一徘徊。大道无形,潜龙勿用

2009年11月30日

差 距

  最近被公司领导频繁地问及在搞什么工作,所以下午就难得地推掉了所有需要出去的事,专心地呆在办公室里上网看新闻,无奈的是两个老板都不在。

   前段时间发了一日志,说广东省范围内的校友聚会开始了,来会的嘉宾高达校长一级。因故未去校友会,在群组里发现了一大堆照片,来来回回都是不认识的人头 人影,酒杯饭盘,即使没有审美疲劳,估计也没心思再看下去。生活之所以需要拍照片,是因为有太多的东西需要记录;而照片之所以被铭记,是因为可以拿来显 摆。由于在聚会已上传的所有照片中,我并不能拿任何一张来显摆,所以我就对之失去了兴趣。这些记忆是别人的,当某天我去某总的办公室,看到一张这次聚会的 照片时,也许可以拿起校友的感情来说事,但别人的记忆就是别人的,我不管如何都是一个旁观者而已--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那么多老板的办公室里都喜欢挂与某 领导人的合照,因为照片本身只对被照到的人有意义,当然熟友除外。

  问及同在深圳的虎哥有无去参加聚会,答案是没有。虎哥说道:都是一群 理工科的人在聚会,去了也没几个人认识,而且也说不到一起去。我很久没有把文科与理科的区别挂在嘴边了,这不证明我不相信这些。想想一个五六百号人的理工 院校聚会,来来往往的人谈的都是化工、材料、计算机、机械,如此等等,没有人跟你说新闻,说中文,讲历史,去参加这样的聚会,要么就是鹤立鸡群,要么就是 黑小鸭掉进了天鹅群,哪种状况都是让人感觉无比糟糕的。想到这里,我都不明白,这次没能去参加聚会,是一种幸福的事还是一种不幸福的事。

  突然想到当天中午我在参加表哥的婚宴时,满桌子不认识的人,各人顾各人吃饭的样子。

  这就是一种活脱脱的差距,可以弥补但没人去努力。

  再回到前面上的一张图。

   这是我在学校的论坛里搞到的一大组图里面的一张。原图作者努力了半天,把西区和南区给拍摄了将近两百张照片。从照片来判断,这个作者系西区毕业,所以作 为在南区生活四年外加整个学校唯一纯文科性质系的学生,对这组照片是相当的不认同。本来是想通过照片去回味那些曾经的点点滴滴,但两百多张照片中,有近两 百张拍的是西区,有近两百张拍的是建筑物,这种感觉就像前面没去参加的聚会一样,总是感觉这记忆是别人的,但问题在于我总想进去拐上一脚,因为我也属于这 里。

  前面的那张图片是南区出来的第一幢建筑物(如果把原来的炮楼不算做正式建筑的话),铁门里面系大概从01年开始持续开了五六年的一 个网吧,除了网吧,本处似乎系一养老院(有待各位同学批判)。我对网吧的感情还是相当浓烈的,在这个网吧里我曾经白夜不分地在里面泡了两个月,我QQ的前 十级基本都是在这个网吧里泡来的;除了这个网吧外,深圳这边也有一家网吧让我难以忘怀,网吧名为飞腾,在我花费了三四百元去上网,最后一次充值100大洋 后,这个网吧终于飞腾而去,卷款而跑。所以这家网吧对于像我这人时候入学的学生来说,还是相当有纪念意义的,这种纪念意义大概相当于它旁边的炮楼,以及炮 楼边上曾经有的一长段带铁丝网的红色围墙--不知道哪里能搞到这些照片了。

  作者拍摄的内容,与我想了解的内容,也是一种差距,这种差距同样可以弥补,但同样没有人去努力。

  



--
b.b.

2009年11月21日

径回东土

  贫僧自东土大唐而来,前往西天取经是也。

  当我初次参加司考之时,我已经预料到这条路会很难走;但预料归预料,抽象的痛和实际的痛之间的区别不是某层地狱和下一层地狱的区别,而有可能是一个在地面另一个在十八层地狱。

  三年过去了,从290+到350+,今年分数上涨了十分却已can do。

  Thank you all。相信我,我现在可以体会到在颁奖时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感谢和thanks,如果我文采足够我也会那样做。

  所以我径回东土了。久违。



--
b.b.

2009年11月9日

结婚那点事儿

  昨天到下面的酒店去问了问婚宴的价格,大概分为六个等级,我最终只问了最低的两个等级,价格也要到1700左右,内容倒是还算丰富,比如说乳猪 全猪。当然考虑到成本,要每个人彩礼在200以上才会收回成本--也许我该问问淼哥他当初办婚宴时的好几十桌具体在哪里消费的。结婚是一件痛苦、复杂的事 情,当然我只是说的前期,后期的生活,应该援引一下老大上周的消息回复:我和我老婆在云南渡蜜月呢。

  我的表哥大我一整岁,这个月底就要 结婚了,刚好和校友大规模聚会是同一天。刚开始知道这个消息时,我感觉快,更感觉自己已经老了。依据我的推算,我表哥和他女友认识也就半年,现在虽然可以 说培养了一些感情,但毕竟还是太快。问及我家里的态度,家里说现在年轻人不就是流行这个么,一切都是快快快,快找女友,快结婚,快生孩子--当然言下之意 是跟我说的,但我仍然是成功地绕开了。后来仔细想想才发现,我表哥和他女友是在八月份认识的,到现在也就不到三个月而已--认识,然后三个月后结婚,让你 去你敢吗?

  到现在这个年龄,感觉关于婚姻的一切都在不停地颠覆,有时候不知道家长这么看的开,是有另外的因素,还是他们真的接受的比较快。

   在我表哥跟他女友认识后不久,我在深圳见到过他一次,当时小声谈及这场婚姻,他说以后去见家长的时候,一切不可以说的太圆满,不然会太吃亏。当时我问及 是不是女方要的彩礼过重,他说不是。昨天跟我哥谈起时,我哥称女方要的彩礼是三万--我家不住黄土高坡,但也不是银楼金窝,我工作已经快满四年,到现在存 款也没这个数;昨天跟女友戏说道,现在得努力存钱,将来就可以为她赎身。

  在很久以前,我对待彩礼的态度还是相当简单的,少则给,多也可 给,但多给就意味着以后不要再多联系了--既然把女儿卖给了我,那你们还说什么话来着?既然当初把姑爷宰的如此狠,做错了就不应该承担后果吗?当我慢慢长 大,我发现生活中的委屈求全越来越多,我曾经深深地痛恨虚伪的"面善心不和",但现在却已用之甚久。我也知道这并不是成长的代价,因为这是我自己愿意付出 的。经历越多,我就越感觉我的一个同学的精神难能可贵--小两口要结婚家里不同意,然后就挣脱、逃跑、好几年不回家、生孩子+生米煮成熟饭。

  抗争的精神我也曾有,但却再也不是初生牛犊了。

  在与表弟谈及此事时,他说现在表哥这边不行了,你那边可要坚持住,自己的命运自己把握。我也想如此,只是不知道后面的命运会把我带到哪里去,而且我也很累。你可以为了一个目的抗争,但时间久了却往往发现自己是一个人,而且越来越不知道是在为什么而抗争了。

  太压抑了,就此打住。



--
b.b.

校友方阵

前传:废话连篇

  昨天去参加了英语系同学的婚宴,由于和同学也系同县老乡,所以在昨天的三桌酒席上,一桌洋溢着东北黑土味,一桌满满着乡音,几千里外的学校和千里之外的故乡在这个时候奇怪地联系了起来,让人感觉到不可思议。

   虽然在那桌东北酒席上,我能叫出来名字的没几个,但是基本都是脸熟悉--因为在各系没分家之前,英语和法学还是四兄弟之二的,同属于小规模的人文学院。 所以当我走到包间里,同学问及他的大学同学认识不认识时,马上就有同学说起来:是不是日语系的?--日语同样系四兄弟之一,当然能认到这种程度我已经满足 了。这种大规模的校友聚会,我也只是在07年回哈尔滨时有过一回而已,所以虽然话不太多,但是心里还是很高兴。

  后来有一女生来到我这桌 --本桌系杂七杂八,高中同学有之,大学同学有之,同事兼同学也有之--此女值得介绍一番,所以听我再废话废话。在学校里选修体育课时,寝室老大不知何故 居然选修的跆拳道,每上体育课都要到体育部那边领取相关物品,然后开始"阿踩!阿踩!"地叫。此女系英语系同学,和老大同修跆拳道,根据老大所言极为豪 放,而且找老大练靶子的时候很多,在我、along、小刚等同学围观老大丑相时,此女也曾示意来一个"阿踩"--后果当然是跑掉了。


正传

  很久没写,废话又开始多了。

   英语系女生说到在这个月底有一个聚会,校友范围极广,最早可以到80届左右,算起来这些人大概都有50出头了。活动费用为每人100,享受五星级待遇, 当然额外费用是由这些元老级别的人来出的。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感觉到似乎是跟一批长年睡在地下的吸血鬼要见面,前词也可以转换成类似黑山老妖、万 年蛇王等等。后来进网站,加QQ群,发现果然如此,就更觉得毛骨悚然--这倒并不是觉得害怕什么,而是觉得一时之间难以接受,想想法学系整个历史到现在也 就区区十年,我都可以称之为元老级别的,而现在则要面对一群40、50的校友,见面谈的还不止理工,还要包括科大,如此等等,都让人觉得恐怖。

  更吓人的是应请而来的嘉宾们:

  大学高层领导:校长李大勇
  嘉宾(学校):任善之、陆鸣娟、
  黑龙江省省委副秘书长:张伟
  黑龙江省驻深圳办事处主任 广东商会执行副会长:陈士军
  省驻广州办事处党委书记、广东商会秘书长:高树瑞
  哈尔宾市人民政府广州办事处主任:李君
  广东电视台节目主持人 :王鹏

  第一个感觉就是cool。组织强大的可怕,仅从职位上就可以看出人员的强悍,这种可怕让我更加地悼念我刚毕业时的痛苦日子。

   刚进公司时,老板说在社会上混,必须有自己的人脉,比如说你们刚毕业的就得靠自己的亲戚、校友,特别是校友。当时我想,奶奶的老子刚毕业,毛人都不认 识,更别提校友了--从哈尔滨跑到广东来,就是万精齐奔也死的差不多了。后来找到过一个组织,人员大概是00级以后,偶尔有几个老人冒出来,在我努力组织 了一次活动后终告失败--因为进群的人有400,响应的人有100,参加的人只有7个,而且还带我临时拐带的一个。这次经历让我深切地体会到,在旅游当中 放空炮是多么让人恼怒的一件事情。我当时也极为愤青--当然现在也愤--于是就从管理员的身份退出群组了,同时退出的还有大刘的校友群。

  然后就有了我的第二个感觉:我还当在这边是游击队来着,搞半天我自己是白毛女。

  最后的一个感觉就是,我不能不说I have a date,而且是不能不参加的。用阿星的一句话来说:人生跌宕起伏的太快了,让人有点承受不起。



  当然最最重要的是,虽然不参加,但是可以拿出来炫一下的,对吧?



--
b.b.

2009年10月30日

深深的怀念着



   早晨女友打电话过来,说唐德刚去世了。我下意识的反应居然是郭德纲,想着这人如何我倒是不大关心的。中午上网一查,郭德纲活的好好地,新闻称其买纵贯线 的门票还能打六折;转眼一想,不会是唐德刚吧?于是一搜果然。新闻称其已于周一(10月26日)晚上去世,享年89岁。我默然。

  从来没 有写过什么悼念性的文章,虽然对王小波的文章非常感兴趣,但一来王小波已经去世多年,二来作为一个资深文盲,我接触王小波的时间的确很浅,因此既然是王小 波去世十周年或十几周年,我还是没有写出来什么东西。但说到唐德刚老先生,这种去世的消息让我十分震惊。王小波如同天上的星星,唐德刚则如海上的灯塔-- 现在也成了星星了。

  认识唐德刚似乎是从论坛开始的,初始是因为《晚清七十年》。这本书在大陆是极难找到存货的,大多看到这本书的人都是 在网上搜得电子版本,有喜爱者则全部打印--估计要A4的打100多页,我曾经去过深圳图书馆,在那里有台湾或香港版的珍藏,也就过过(疑似太监版的)眼 瘾而已。到现在我也没有看完这本书,也只看到了五分之一强的样子,但这并不妨碍你喜欢一个人。到目前为止,我大概买过唐德刚的《袁氏当国》、《李宗仁回忆 录》、《胡适口述自传》、《胡适杂忆》、《史学与红学》。当然我不能保证我全部看过这些书,我想说的是,在我购买过的所有书中,只能林达和唐德刚是几乎成 套购买的。

  之所以选择唐德刚的书来看,是因为作为一个资深大师级的本地土著,接受的所有信息几乎都来自于官方和半官方的民间方,这些人 告诉你的都是千篇一律的历史,千篇一律的所谓真相事实。放到大历史里去看,这些所谓的真相事实都必须拿一种"特例"来标注,这总让人感觉到极度不可思议, 虽然这在某种程度上的确存在可能,就像你在妓院里仍然能够找到良家妇女。看到这里,有可能你看不懂我在说什么--因为在这里,我也算是半官方的民间方。唐 德刚的东西之所以能看,就是因为他提供了一个相当广阔的另类视角,作为一群只能从历史中寻找历史的人来说,我仍然无法判断这种另类视角的真实与否--但某 句真理如此表明:真理是越辩越明的。

  在复习司考中,必然经历着这么一个过程:首先,面对着乱七八糟的本本材料,你根本不知道某人说的某 话是正确不正确的,比如某人说先麻醉再偷是抢劫,有人就说这是盗窃。作为一个初步复习的人来说,最艰难的一步在于你必须从这些浩然如海的资料中去寻找一个 真相--这个真相可能仅仅属于你自己,也可能是属于很多人。第二,在对所有的事情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之后,加上自己若有若无的肤浅经验,你必须确定自己认为 的真相是什么。最后,无非是在长期的实践当中去验证或修正自己的真相了。

  学习历史,同时是抱着这么一种态度。正因为如此,才显得唐德刚是如此重要。说事情很简单,对事情发表简单的道理同样简单,对一些事情发表比较高深的见解也是简单的,但对几乎整段历史都能有高深的见解,并且把其说的引人入胜,娓娓动听,那就是真本事了。

  常常关注网易新闻,居然到周五才从别处知道这消息,让人感觉到非常复杂。相声党员死掉了,网页上有悼念;播音员死掉了,网页上有深深的悼念;即使是小品党员生大病了,网页上也会有深深的关念。但作为一个背叛"传统"的史学家,一切都似乎没有发生过一样。

  某百科上说,唐德刚系旅美华人;维基百科上说,唐德刚系美籍华人学者。

  然也。



                   人生如浮萍

                   年年又岁岁

                   春来戏东风

                   入冬枕月睡



--
b.b.

2009年10月25日

徒步暴走

  中午又跟女友吵架,于是吃完一整包饼干,带上一瓶水,开始暴走。

  其实吵架也没什么大不了,充其量也只是火上浇油而已,我只是 没办法排解心中的压力。这里是阿祥讲阿毛的故事,罗索是再正常不过的,但我已经不想一再地强调我心中的压力了。就像我跟女友解释我目前的暴躁时,她问我什 么时候会好,于是我说:如果11月份的成绩出来,考的好呢就能马上好,考的不好呢可能就得到元旦了。不过换来的是嘲笑,于是我不说也罢。

  坐车到世界之窗,然后沿深南大道直线走,经过锦绣中华和康佳集团。本来我的意向是沿着365路线走,然后看心情再算要不要回女友那边去,不过走着走着看到了"红树林路",想着应该很近,于是就拐而向滨河路。

   路上人很少,但我心中倒也没太多害怕的感觉--抢就抢呗,MMD也没多少钱。天很阴沉,似乎又要下雨,这一切都让我想起了几年前的松山湖路,当时我和小 乔在下着倾盆大雨的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地走了两个多小时,路上绿化依然很好,车辆依然很多,行人也依然极为稀少。在快走到滨河路的时候,居然有一辆车 停了下来,问我到红树林怎么走--几年前在雨中走时,也有人问我和小乔说某某学校怎么走,但我们居然指明了正确的道路,因为我们刚从那个路口过来,有明确 的交通指示--我就说大概在附近,位置在马路对面,但明确的位置我也不知道。

  上次走松山湖路,这次走红树林路,都是头一次走而已。

   滨河路上有很多立交桥,拐来拐去极为不便,不过在拐进滨河路后我明白了一个事情,就是从红树林路出来后应该向右走去红树林,向左走就是上沙了。在滨河路 上看到一些熟悉的名字,比如说福田实验学校,我忘了是不是在这里考过司考,又或者考过公务员;还比如泰然九路,这也是不久之前一直在找的一个地方。在进入 福田的时候我就转了路段,后来绕华强南,转而向体育馆,坐车回家,全程大概15KM。


  暴走的过程其实也很无聊, 耳朵里听着歌,但我有时也不知道我在干什么。我知道顺着路直走,我也知道听歌来排除外面的杂音,但如果你明确地问我刚才走过哪个路段,刚才听的是哪首歌, 那我只能跟你说我也不晓得,可能要回头看看路牌,拿出MP3看看歌目吧。路上景色无非是树啊、车啊、楼啊的,也十分没劲。我不知道暴走是为了什么,也不知 道暴走是想体会什么,我只是想排排汗,然后能把压力也排解一部分。

  有次along电话,聊起来关于如何处理与女朋友关系的事情,他说人 不能追究再完美,找女朋友毕竟只是找一个结婚对象,不是找一志同道合的人;女朋友和朋友,差了一个字,但差别却很大,极难找到两者同时符合的人,但问题就 在于,几乎每个人都会拿朋友的标准去找女朋友。along大意如此,本人对前段话亦有贡献。

  只是我很迷茫,如果仅仅是为了找一个结婚对 象,那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意思。到了年龄了,那就结婚吧;结了一段时间了,那就生孩子吧;既然结婚生子,那就买房子买车子吧。我看不出来这种鸡生蛋、蛋成 鸡的放牛娃故事有什么新鲜,我想多问一些为什么。前段时间因为某件事在传达过程中的错误,我哥和很多亲戚都打电话过来慰问,电话以开骂为头,以骂完为尾, 于是我生气;亲戚告诉我说:我们是因为关心你而骂你,长辈骂晚辈也是应该。为什么的结果就是没什么为什么,似乎隐隐之意就是上天给你安排了这样一个人生, 你就应该去承受。这一切都让人感觉到不可理喻。但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其他人反而觉得你的这种态度不可理喻。

  在学校的时候,我觉得很多东 西是应该相信的,其中一条就包括我自己的命运我可以掌握;我并不打算去掌握别人的命运,我没有那个野心,我只是想尽量把握自己的命运而已。但现在,如同我 已经对很多东西不再相信一样,我的命运也慢慢脱离了我的控制,似乎一切都在慢慢失控,让我突然之间没办法去适应。

  只是不知道以后的日子里,还需要多少暴走。



--
b.b.

2009年10月23日

秋月

                   人生如浮萍

                   年年又岁岁

                   春来戏东风

                   入冬枕月睡



  近来闲的抽风又累的厉害,打油诗倒是没少搞。聊上一首半月前旧作,慰以留声。



--
b.b.

未来在哪里

  等考试结果的日子里,倒也不是无事可干,甚至可干的事还十分之多,其中一样就是慢慢消沉,这也是万千生活的一种。

  前段时间小九发消息说:还记得毕业那会儿吗?我怀疑很多东西,你确信很多东西。慢慢地,我在怀疑的同时,终于开始相信有些东西是能在某种程度上把握的;而你终于在确信有些东西的同时发现很多东西是在我们掌控之外的。

  命运叵测,你从来不知道它会把你带到哪里去,刚开始你只以为命运是一条大河,你不过是暂时冲到了一条小沟里,总有一天你会重新回到大河里。

   人都在慢慢长大,而越长大,痛苦和烦恼的东西就越来越多。当我年少的时候,一些大姐大哥或者其他长辈们总是会看着我这批年轻的人说:好水嫩的皮肤。现在 我变成了大哥大姐和那些长辈,而且再也回不到年少的时候。现在总是把羡慕的眼光投向年轻人,而把现实的眼光投向中年人和老年人,当我看到那些步入中年而拿 了五六千块工资的人时,当我看到那些满头白发甚至躺在病床上的人时,我的心中都会略过一阵惶恐。

  我的年龄还不足以到四十不惑的中年之困,但我仍然感觉到一种无力感。

   最近开始找工作,检讨一下过去就发现其实成绩颇少。上学的时候还可以昧着良心说,大学本来就是如此,此时不堕落何时堕落?一个破司考证,能把人考的几乎 绝望;答案出来的时候我也在骂,但却没有去论坛灌水,而是沦为沉默的大多数--很早之前我相信我是能改变命运的。在看到参考答案--也就是评分的标准答案 --破绽百出而没有人解释的时候,我突然了解了一点,为什么在09年的司法考试培训中,会有那么一些名师退出,民法李建伟、行政法林鸿潮,如此等等。某年 的答疑过程中,林鸿潮如是回答学生的问题:如果问这个行为是一个什么行政行为,首先要看这是单选还是多选,如果是单选就选某某,如果是多选,那么某某也应 该选上;而如果是多选,那么大家就应该多审审题,我也不知道答案是什么,因为我得先了解谁是出题老师。

  乱七八糟的社会,乱七八糟的生活,但我不想混一个乱七八糟的人生。

  

  



--
b.b.

2009年9月30日

忆中秋

又见中秋月,恍恍已成人。

路远失去处,台前自饮斟。

酒醉半梦醒,犹记耕田晨。

漫漫三分地,春来何人生?



                    ---中秋庆小诗一首,顺祝中秋快乐。



--
b.b.

大堵慎出

  名字有点晦色的感觉,当然如果让我配一张图片,我可能会配一张屎霸的照片,窃笑。
  呆在深圳已经有好几年了,每逢大假比如五一十一端午中秋,都会见到大桥小路塞满了人。初一开始我不太了解这么多人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当我渐渐熟悉工厂的放假安排后终于恍然大悟----工厂里大多都会安排周末加班,但国家明文规定的假期因为要给三倍工资,所以几乎所有的工厂都会选择放假,不过顶风作案的除外,但这毕竟还是少数。所以在那不到十天的法定假期里,路上可以见到自驾车和公交车互相堵路,天桥上可以见到一片一片的统一制服,最后的感觉就是感觉这不太像深圳了,当这一切再配合路上那如同贪吃蛇游戏一样的路面,一切都让人觉得活在地狱之间。
  你在过天桥时有恍恍挤下班公交的感觉吗?当然可能你那时只感觉桥会就此蹋掉,然后就写一篇《论天桥的倒掉》。
  你在坐公交时感受过路面堵起了几千米长龙,后来经过堵塞点时却发现只是黑车在上下客或者是正规公交车在站点候客吗?
  你在坐公交时有过山车或者玩贪吃蛇真人版的感觉吗?
  你在去景点时有过排队时间比游戏时间多,下山时间比上山时间还多的经历吗?
  ……
  如果你想感受,那么就来深圳,选择在国家法定假日里出外吧!
  可供选择的体验版路线有:十一穿过N几条天桥去超市购物;
  可供选择的经典豪华版路线有:十一期间坐车或驾车去景点玩。
  如果觉得刺激不够,下面推荐一条超人版路线,愤青或者老弱病残孕者慎入:
  十月一号上午穿过天桥去超市购物,享受天桥上的体能训练,感受并熟悉超市里的初步排队体验;十月一号中午坐公交车或自驾车,选择标准国道深惠路全线行使,温习一下公交车内的体能训练,掌握对车内把手构造的认识,玩真人版贪吃蛇;十月一号下午到达景点,把当天学习到的知识深刻体会一遍后,开始将排队技能练习到精通或大师级,将体能训练练习到熟练或精通级;十月一号景点游戏完毕后,享受上山排队见头不见尾,下山排队不见尾不见头的感受;最后驾轻就熟地温习功课,坐公交车回家。
  经历过一天超人版路线后,你所能达到的级别是:排队技能精通至大师级,体能训练熟练至精通级,耗时指数大师级,国道路面熟悉指数大师级,暴发指数大师平方级。

  因此十一期间特别是十一当天,最好的选择跟雨天的选择一样,买包瓜子,租片碟子,开心地躺在床上温习好久不看的电影电视剧动漫,享受一下真正的人生。吃饭咱可以叫外卖或者直接在楼下的小吃店搞定,买紧急用品可以选择楼下的便利店,其它都可以在房间内解决了。当你在家窝了一天,看到晚归的同学同事一眼憔悴的样子,即使你是鸡窝头加混身汗臭,也比他们干净体面很多。
  几个月以前,韩寒在博客里贴道,在上海转了好几圈,到处都在封路修路,因此以极度热烈欢迎的心态对待世博会。我也拿这种极度热烈的心态对待大运会,却看到那片指示牌上标示着:距离2011年×月×日第×届大运会还有600+天。

--
b.b.

2009年9月28日

度日如年

  本来已经安排好的十一假期,却因为某些没办法的事情而不得不改变了。算起来这已经是今年的第三个黄掉的远程游玩,再加上最近出现的好几件事,都 让我感觉到牛年是不是太岁之年。在去年以前,我在很多时候都相信命运是可以掌控的,你努力去争取,然后就会得到努力回报;现在我更多的时候是让命运带着我 在河中漂来漂去,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东西不在我的掌控甚至计划之中了。

  考试的答案已经公布了,公布的让人寒心。有时候我觉得出题的人是不 是已经前路黔驴技穷,出法制史已经详细到了考宋仁宗和宋神宗的差别;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已经穷途末路,比如在答大题的时候对抢劫和盗窃仍然没和出题人观点一 致。考试考的让人伤心,本来计划也考个四百左右,向前面已经通过的虎哥和小九致敬,现在则是求过为上,心态放底了不至一点。

  上午刚办完了某项工作的交接,努力了这么久,在已经成果在望的时候被接了过去,然后还得努力为已经交接的工作接着卖命擦那擦不完的屁股,功劳一点没有,埋怨甚至小报告倒挨了不少。工作上不顺利,学业上也不顺利,一切都在逼着我去寻找另外一条出路。

  只是不知道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



--
b.b.

2009年8月22日

缓刑的一点考虑

  我仍然不是那么负责,因此写这些东西的时候仍然没有过多地去查法律法规,所以即使有错误也请原谅。一句老套话,本文仍然只是愚笨大脑中那点光亮的抓取,仅取而已。


  最近复习刑法,很是苦恼,最郁闷的是如此一个选择题的判断:

  郝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附加剥夺政治权利1年,宣告缓刑4年,在缓刑的考验期内未出现撤销缓刑的事由,缓刑考验期满,则剥夺政治权利仍须执行

  这句话理所当然是错误的,因为在题述条件下,4年缓刑执行期满刚好是剥夺政治权利1年期满之日,设判决执行之日为A,则在A+4年时为缓刑考验期满,在不考虑其它情况下,在A+3年时开始执行剥夺政治权利附加刑,然后会在A+4年执行完毕。这就是我提到的情况。

  不过问题在于从中能够考虑到的其它情况:

  1、缓刑的效力是及于附加刑还是不及于附加刑?也即缓刑所称的"缓刑期满,原判刑罚即不再执行"所称的"刑罚"是指的主刑还是主刑加附加刑?

  2、在前述问题所称的为不及于附加刑时,那么怎么处理实际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剥夺政治权利的实际执行、比如发现新罪、漏罪时的处理?

   针对第一个问题,在群里问时答曰"刑罚"即是主刑加附加刑。所幸最近复习刑法颇为烦恼,今天认真翻了一下辅导书,然后就看到了《刑法》72条2款,法条 称:被宣告缓刑的犯罪人,如果被判处附加刑的,附加刑仍须执行。即缓刑的效力不及于附加刑。附加刑包括罚金、剥夺政治权利、驱逐出境三种;如果当缓刑与罚 金、驱逐出境结合时,一般人都会明显得出缓刑不及于附加刑的结论,问题就出在剥夺政治权利上--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当我听到群里有人说缓刑所说的"刑罚" 包括主刑和附加刑时,心中总感觉隐隐不对。

  所以在缓刑的效力不及于附加刑的情况下,一个正常的结论就是在缓刑与剥夺政治权利并处时,对 刑罚的执行也如同小说一样是分为两条线处理的,各自参照各自的规则来执行,即主刑+缓刑,主刑+剥夺政治权利。在三者重合时就必须有一个处理的原则出来, 目前考虑到的有这么几种三者重合:

  1、缓刑考验期内未出问题即无漏罪无新罪的情况,即前述判断选择。

  可把选择更改一下来做判断,即"郝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附加剥夺政治权利2年,宣告缓刑4年"。仍然用前述判断中的判决执行之日为A点,其它案例未涉及因素暂不考虑。

   此时出现一个戏剧性的问题,在A+4年的时候,缓刑考验期满,原判刑罚不用执行,即主刑不用执行。而此时剥夺政治权利已从A+3年开始执行,尚有一个未 执行。参照前述论及,应有的答案应是两者各执行各的,即最终的结果是郝某从A点开始剥夺政治权利,直到A+3+2即A+5年,但从A+4年开始郝某的主刑 不用执行。

  2、有漏罪,漏罪在缓刑考验期内发现

  对缓刑应撤销,由于此时不存在实际执行刑罚(主刑)情况,所以不考虑并罚中的"减"规则。设定郝某涉嫌的罪应判5年有期徒刑,则此时应做的为:

  (1)撤销缓刑,对3年和5年有期徒刑进行并罚,设为6年;

  (2)原判的3年有期徒刑中有"剥夺政治权利"附加刑",与主刑采取并科原则。

  此时实际执行的效果为:郝某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附加剥夺政治权利1年。至于实际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则更长,漏罪发现的越晚,则实际被剥夺的越长。郝某唯一应该祝福的是法官在原判决时把剥夺政治权利的附加刑尽可能缩短,使之在漏罪发现前即执行完毕。

  余下的情况可不详细述及,可参照2情况处理。

  3、有漏罪、漏罪在缓刑考验期满发现;

  4、有新罪,新罪在缓刑考验期内发现;

  5、有新罪,新罪在缓刑考验期过后发现。

  在整个论述中,关键问题是日期:剥夺政治权利执行完毕之日、缓刑考验期满之日、撤销缓刑之日。在后两个日子先于第一个日子时,对剥夺政治权利的实际执行期限均将大大加深。

  



--
b.b.

2009年7月16日

占有型租赁

  虽然近段时间学习效率日益低下,但看书总免不了有点收获。前段时间看租赁合同,在公交车上就想的神游四海乱七八糟,于是拿来秀一秀。本文只是脑光突现,未查专著,亦未认真核实法条。


  关键词:买卖不破租赁 优先购买权 转租 占有型租赁

  设计案例:甲将其房产出租给乙,乙转租给丙,现甲欲出让其房屋;试分析各种情况下的权属。

  1、甲对乙的出租明知和不明知有什么影响?进而对权利有没有影响?

  2、乙购买房产时,产权关系及租赁关系如何?

  3、丙购买房产时,产权关系及租赁关系如何?

  

  分析1、甲解除租赁合同

   《合同法》规定,承租人未经出租人同意而将租赁物转租给第三人的,出租人可以解除合同。一般认为,在承租人和出租人之间,发生擅自转租时,出租人可以解 除与承租人之间的合同,后果就是收回租赁物;而在承租人和第三人(即实际承租人)之间则会发生履行义务不能(非无权处分),由于合同仍系有效,产生的是违 约责任(待查)。在这种情况下,甲解除合同会造成后面的整个租赁关系履行不能,在甲出让房产时,优先购买权就无从谈起。

  以下均谈论甲不解除租赁合同的情形,即甲认同的情况。

  分析2、房产转给第三方

   假设甲将房产转让,此时乙、丙均有优先购买权,根据相关理论,占有型的租赁优先购买权优先于非占有型的租赁优先购买权,物权性的优先购买权优先于债权性 的优先购买权,所以在此时,丙基于对租赁物的直接占有而享有比乙优先的优先购买权,乙的优先购买权则可以对抗一般第三方。

  在第三方以优势条件获得房产后,乙、丙基于与甲的租赁关系而产生的优先购买权由于未行使(对等行使)而归于消灭(性质应该是准物权性权利的而非形成权吧?所以才没有期限类限制?权利消灭是因为源权利的消灭?)。

  根据《合同法》买卖不破租赁,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在第三方获得房产后,甲从房产关系中脱离,那么乙、丙的租赁关系如何处理?

  由于此时的买卖关系和租赁关系均是分开来分析,而实际权利人系甲和第三方,所以在理论上可以以概括转让来分析,即甲在买卖合同、租赁合同中的地位均由第三方获得,问题处理可参照前面分析。

  分析3、房产转让给乙

   同前,乙获得房产产权、租赁合同中的出租人地位。而由于乙同时是该合同中的承租人,所以合同权利义务归于一人,乙的原租赁合同因混同而解除。由于涉及到 第三方的合同在解除时需要考虑第三方的利益不受到损害,在乙的原租赁合同解除时,仍需要保护乙、丙之间的租赁合同,所以有两种处理模式:两份租赁合同均不 解除;乙的原租赁合同解除,乙、丙之间的租赁合同不解除即继续履行,但乙由转租人转变为出租人。

  分析4、房产转让给丙

  同前,丙获得房产产权、原租赁合同中的出租人地位,即在乙的租赁合同中,丙方是出租人,乙方是承租人;在乙的转租合同中,乙是出租人,丙是承租人。

  问题在于:在买卖不破租赁的情况下,如何分析乙、丙之间的关系,以及租金给付如丙给付乙租金差价?




200万种商品,最低价格,疯狂诱惑你

相夫教子

  最近的查询来源居然有"阿毛黄色小说"、"偷窥之类",真是莫名其妙。此阿毛非彼阿毛,乃祥林嫂之阿毛。

   前段时间大飞同学结婚了,这已经是同宿舍里的第二个结婚的,也许马上就要到老大了。路途遥远,所以才会有路遥知马力之说,也许在某种程度上就已经衡量出 来了铁的程度--不过也不好说,因为我曾经以为只要你想,你什么都可以干的,而事实上经常不是如此,要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不如意之人。

   现在已经毕业三年,结婚的消息已经不能让我非常惊异,但随之而来的相夫教子则让我无论如何也想像不出。在小时候,我跟大多数同学表现的一样,对老师如同一 种神仙般的存在往往感觉到不可思议,进而会对进出厕所的老师感觉到惊异莫名--小学时的老师,现在想起来男老师几乎没有,所以我没有机会看到男老师上厕 所,也许当初看到的话就不会有这种貌似神秘的感觉了。中学的时候开始对女同学的发育感觉到惊讶,有时也会问些不应该问的问题,比如某次阿兰去看病回来,我 问及什么病时,她就只说一般而没有提到什么,然后边上的男同学就一眼鄙视地小声跟我说:妇科病,问那么多干吗?现在的我对这些已经不再感觉到惊异,我也已 经渐入奔三之年,也会随着周边的同学同事朋友们进入新家庭时代,但在没有进入围城之前,很多事情仍然是可以让我惊讶的,比如上次阿月告诉我说她怀孕了。

   怀孕貌似是结婚之后的必经阶段,我能接受结婚,能接受相夫教子,但却接受不了怀孕的事实,这无论如何都是一个怪论。在怀孕这个事实到来之前,我可以跟同 学嬉笑打骂,开开国际玩笑,甚至可以为看不到边的未来子女定下儿女亲家,可以半夜一个电话打过去聊聊天,诸如此类;而当这个事实到来之后,似乎一切都已经 随着长大而不再存在了。在大学的时候,阿伟和小志有次站在宿舍楼下说,黑珍珠现在已经有了男友,就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没男女顾虑,而且要刻意去保持距离甚至 疏远了。当时我感觉到不可理解,可能是因为那时我还太年轻。华仔在影片中说,似乎就在不经意之间,小女孩就长大了--然后一个红衣女孩就穿门而过变成红衣 女郎,虽然华仔仍然拉着手,但此手已非彼手了。

  所以惊讶在继续,不变的只有迷茫。未来我肯定能够见到挺着肚子的好友,只是不知道那时候还想不想得起曾经的单身。




200万种商品,最低价格,疯狂诱惑你

2009年6月26日

生活状态

  最近不大想写东西,不过又想说些什么。

   时间过的很快,上篇日志还是闲来无事胡说一篇,现在都已经过去半个多月到了月尾了。近来心烦意躁,不知道是被工作逼的还是因为复习的时间稍微有点长了。 上周还偶尔蹂躏一下自己,晚上玩到三四点;这周的五天内,却已经有三天这样放纵了,在游戏中生生死死,却也浑然没有之前的积极--原来我排解郁闷的时间, 可是去看美剧的。

  昨天坐公交去办事,在回来的路上,大巴在极为堵塞的路上拐来拐去,为的是避让地铁的施工和其他停车接客的大巴,司机一 个猛刹车,然后后面的大巴就撞在了我坐的大巴上--当时听到一声巨响,当然下句不是我什么都不知道了,不然我开篇就会告诉你说我是躺在医院里写的;巨响过 后我还以为是扔在后座的谁的包或者比较重的东西掉下来了,然后回头就看到车屁股的玻璃已经是粉碎性骨折,上面还咧了极大的嘴在笑。

  近来 公交出事很多,不知道是以前没有报道还是现在是多事之秋,从西南出事之后突然之间很多公交隐患都出来了。我在考虑是不是也去淘宝上买一个消防锤保命,在上 公交车后第一反应总是去看消防锤在哪里--貌似我现在自己一个人走路也一直保持着刚来深圳时的神经样子,左顾右盼狼顾四周--很久以前我听说中学的一个老 师,在坐小巴车翻车后,用大肘子把玻璃给硬撞开,然后因为肘部受伤严重而住了很久的院,但小巴车竟然也很安全,没有发生所谓电视里的爆炸,当然我也不得而 知车里的其他人是不是当时静静呆在车里等人打开门;在那个时候我觉得我的老师的坐法多少有些神经,现在看来神经才是必须的,而当时之所以感觉老师有点神 经,是因为我自己有了毛病了。

  现在我也神经许久并且开始感觉到厌烦,比如公路、红绿灯、医保、政府服务态度如此等等。前段时间考公务员,一考友说,能在深圳这种地方呆上好几年,真是极为厉害的人物。当时觉得这话没什么,现在却觉得极为有道理。





200万种商品,最低价格,疯狂诱惑你

2009年6月8日

天下掉下的馅饼

  天降馅饼,然终不可得矣。忙了半个多月,终于是一场空。

   话说一个多月以前,我忙着制定去游玩的计划,以应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那时制定了五一回家计划、女友公司的阳朔三日游计划,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都被 迫取消,比如阳朔计划的取消是因为那两天广东政府针对一个旅行团车辆在阳朔游时翻车死亡而作出夜间限行令。阳朔之行的日期和一年一度的省公务员招考重合, 而那时我脑子不知道发什么晕,刚交完旅游定金就想起来了公务员考试,而且是一年一考的法院检察院考试。所以虽然旅行被迫取消,但对我而言还有另外一层好消 息。

  当时准备考试时已经只有三天的时间了,闲着无聊看了看书,对付这白白捡来的考试。然而考试成绩出来后,虽然不高却也能屈居第五而堂 而皇之地进了面试,这种消息倒真是前所未闻的天降馅饼。茫茫之中我似乎看到了一些希望,去摆托目前这该死的工作。排名第一的比我只高四分,这仍然是一个相 当利好的消息,意味着谁的面试好谁就成功。接下来也就很正常地去准备面试。

  可怜见我从来没有面试过公务员,根本不知道流程,还花了N久 搞出来一个自我介绍来。另外,长久地呆在目前这个公司来负责行政人事以及其它乱七八糟的事,对外的接触也极少,面试就更不用提了。在公务员面试完后,我无 比怀念那些从毕业时期就已经存在的面霸们,因为我的面试毫无条理可言。失败,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或者说成功大多只存在于理论之中了;下午结果出来,就已 经打破了理论的可能性。

  吾生而不长交际,毕业后辗转于办公室;为了对付目前的司考,却不得不接着忍气吞声地接着干下去,想到这里我就感觉到生活中充满了无趣、无聊、无所事事,失去了一切光彩。



--
b.b.

2009年6月3日

司考月结


   司考现在居然已经复习了一个月,虽然在很多时候都算得上是三天打鱼两天晾网,但是还是有了一定的进度的。而且比较好的现状就是,在目前的压力情况下,我 居然可以阅读成本成本的大部头,相对于一个曾经不学无术看本书都要一个月的我而言,无论如何都是一个奇迹。目前工作上糊涂并终于变成了老油条,但学习上却 能够保持较好的心态。切记切记,万万要保持。

  鉴于目前尚有未了之事,司考进度慢了下来,所以在复习卷一的时间上要拖后了。到目前为止已经复习完了卷二、大半部分的卷一,成果如下:

  刑 法:韩友谊08年录音18.5小时,张明楷《刑法学》(第三版)总则阅读约500页计600K;

  刑 诉:暂时落下

  行政法:林鸿潮08年录音12.5小时,胡建淼《行政法学》(第二版)543页计565K;

  宪 法:许崇德《宪法》(第三版)330页计384K(烂书一本,还好小九推荐张千帆《宪法学导论》(第二版),今日已入手)

  法理学:张文显《法理学》(第三版)已阅一半约270页计350K。

  以上是目前全部复习成果,累计为录音31小时,书约1900K;复习时间为5月4日至6月3日。总体而言,成果差强人意。

   另于上月底以白菜价购得司考书若干,司法考试辅导用书三大本+配套习题(白皮书)+司考大纲+万国专题讲座6本,连邮费一共花了150元。昨天我修改了 群的通知,号召大家去购买盗版书,建议价格为8元每斤包邮费;自己购买盗版不算,还努力将使用盗版事业推广到广大群众之中去,用心何其狠毒,给国家造成的 损失何其严重,吾心可诛,但吾人得留下。经过严格的统计,司法考试辅导用书三大本合计2218页计354.7万字,万国专题讲座6本合计2702页计 378.7万字,当时统计完后我直接就晕过去了,果能复习完毕,我真成神人了,但考虑到复习速度的加快估计还算凑合。目前手头尚缺的就是一本新法条了。

   司考之路,当真是漫漫然。不过回过头来看,毕业三年之后的我似乎已经脱胎换骨,居然能够拥有比较强的法律思维。我记得毕业头一年,公司里的阿三在复习司 考时向我讨论问题,我眼中除了惊异就是惊讶,因为这些问题居然有一大半都不懂;阿三乃是正规重点一本毕业,我只不过来自一个号称二本中的清华北大的理工院 校罢了。我仍然记得在七年前头一次接触法律这门学科,开头学习《法理学》(那时还是第一版)以及《宪法》(同样是第一版),感觉晦涩难懂如听天文,时至今 日,当我捏着第三版的《法理学》时,涌现的是浑然的默契和恍然大悟的灵感。我感觉这一切来的是那么难得。就像前两天参加考试,加考的法律一科我能够考到 75分(满分100分),虽然考的是很基础的知识,但是如果你跟我一起渡过了大学的四年岁月,你应该知道2005年底的银行业招聘时同样也加考了法律一 科,成绩么不得而知,估计是连主考官都觉得分数羞愧于众人吧。

  所以我才觉得一切都是那么难得,恍恍然有重新做人的感觉。差距是很难弥补的,我努力了三年才终于让自己能够达到别人三年前的水平,所以努力仍然得继续下去。



--
b.b.

2009年5月27日

黄金时代


  王小波全集成为我在司考复习过程中的调剂品,毕业良久而感触颇多。

  昨晚看《黄金时代》中讲到人被一天一天地锤时,居然莫名其妙地起哭。这一段是如此地讲:

  那 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 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貌似是在《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是哪部片子里,曾经大致提到过这段内容;我也同时记起了似乎是老罗还是和菜头,曾经在某年的4月份也默默地以这段话来纪念王小波和现时代的一些东西;我更想起了阿三在看到前面的纪念性的东西时的"心里一怔"。

  不过还是挺喜欢这种感觉。


UPDATE:

  昨天看完胡氏行政法后,就开始看许氏宪法,结果吐的一踏糊涂,浪费了五六个小时看到了一半,结果还搞不清楚他到底是在讲宪法还是在想政治学。于是就此别过,再寻其他。



--
b.b.

2009年5月26日

胡氏行政法学

  差不多到收尾的阶段,然后这本书就读完了。

  综合来说,相对于张明楷的《刑法学》来讲,这本书显的更为保守,几乎都看不到比较自由的、构建的文字,感觉上似乎都是全篇法律条文的堆砌。就新学或者保守的人来说,这本书算是良作。不过虽然评价不高,但至少不是全篇政治文学,只是不喜欢全篇法条解释文学罢了。

  相对来说,张明楷《刑法学》的基础之一同胡建淼的《行政法学》的前述特点一致,但张明楷的法益理论、客观规现理论也同样是《刑法学》的基础之一,所以虽然有法条解释文学的影响,但毕竟还是值得一看的。



--
b.b.

2009年5月22日

夜奔

   昨晚终于看完了《红拂夜奔》,很久之前曾经看过,那时得益于阿三的介绍才刚刚认识王小波这个名字,初读其文感觉笑料连篇,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等同于看 毛片。记得我还在上高中的时候,一同学刚买了一本郁达夫的书,翻了几页后就扔在了一边,并且痛骂道:学语文还觉得郁达夫是一个文学大家,想不到居然是写一 个黄色小说的。那时我没有看过郁达夫,对黄色小说的定义也如同对性观念一样模模糊糊,于是也就暂且相信了同学的话。当我看《王小波全集》中的小说部分时, 感叹大概就有相当大程度上是我同学当初的那种态度,当然同时更吸引人的可能是那种笑料连篇的文章,不过概括而言,那时的我对王小波文章的印象是:风趣、较 黄,如此等等。

  有时候很感叹人生经验的宝贵,想想自己曾经有段时间经常会说老罗的一句"仁者见仁,淫者见淫",而这句话大多数情况也只 存在于意识之中而并没有演变成为深刻的内心体会。当几年过去,生活的经历终于在心灵上割开了形形色色的伤痕时,再去回想那时的记忆或者翻开旧时的丛书,各 种感叹居然一起涌来,而我却再也笑不出来。

  《红拂夜奔》在我初识王小波时就已经看过,不过脑袋里存留的纸片却是红拂和李靖以各种姿势在 各种状态下ML,尤其是说当红拂发现是在下面时就接着睡觉,在反而时就反手抽李靖一个耳巴;现在我的脑袋里装满的是与逃离有关的字眼,虽然我看书时依然会 笑,但却少了很多开心的内容而变成一种无奈无语的笑。当一个人努力了大半辈子,为的就是逃离一种状态,但最终却如同动物园里的动物和母体里的NEO一样, 这才是最悲哀的。我们被教育说必须一心向上,相信努力就会有回报,然后又被理想派教导成理想派,被锡安拯救过来以拯救更多的不知真相的群众,而最后却发现 有一只看得见看不见的手隐隐在左右这一切,你曾经在年轻有为时以他为激情,却在年老将死时才发现原来你努力造就的一切原来不仅仅是为了约束别人,这个时候 你除了苟且偷生似乎没有别的办法--李靖与红拂都曾努力过去改变,但最终都没有成功。语云:朝闻道,夕可死矣。这句话在有极乐世界和地狱的时候是成立的, 否则你的闻道随着你而死去,而死了就一了百了。当你努力地成为一个零部件而构成一个整体时,你就很难再从整体之中逃脱了。

  有些乱了。

  或许在多年之后重新看过,又会有新样的感受,只是不知那时是会哭还是会笑。



--
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