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东南飞,西北黄鹤楼;黄鹤一飞仙人去,孔雀五里一徘徊。大道无形,潜龙勿用

2007年8月27日

内有抢劫慎入


  飞车抢劫已经是在这个城市里见怪不怪的事情,虽然我目睹的还没有。
  在我还没有来到深圳的时候,兄长已经在这里呆过一段时间,当时他刚到平湖汽车站,在他下车后的十分钟里,旁边有两个人被抢手机,远处也有一两起事件。这种事件在几年前的深圳几乎是司空见惯,关外十分严重,而市里的领导们则努力于市内的情况改善,因此无从于忙碌于关外的治安。当时的几个有名的抢劫和其它事件多发地点比如沙井、平湖、龙华等,其实我也知之甚少,但经常会耳闻一些被抢之事甚至抢小汽车等等。
  关内的治安随着深圳的GDP而一步步得到提高,因此当你漫步在今天的深圳关内,你感觉到即使是在黑洞洞的道路之上,仍然会有一些巡逻的交警(或者是协管员?)。有人说过,虽然在很多情况之下他们都会置之不理,但是七步一哨八步一岗的情景,也着实会让这些抢劫的人头痛不止。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采取的政策就是如此,因此才会造成敌后根据地的减少和受打压,这都在情理之中。除此之外,关外的治安也得到了提高,当然是另外一种方式进行的--禁摩。在政策刚刚出来的时候,甚至连一台电动车都会被查扣,外地的摩托车基本是不再出现,而本地的摩托车则基本都是交警专用,其它的也大多看不到。如果在那个时候你看到大街上有一辆摩托在前行,那么等待它的命运有如下几种可供参考:
  1、五百米内会被后面急速追赶的交警摩托赶下,一般而言是两辆同时包抄,迫其减速,最终使其停下;经过短暂交涉,从交警摩托上会下来一个人,由此人驾驶被扣车辆,而车主则乘上他们的专坐,前往相关部门处理;
  2、无人阻拦,甚至于无牌开车;此种人谓之阿龙同学的牛人是也,不可得罪。
  3、其本身就是交警的车辆。
  在政策下来一段时间后,如同以前的政策一样,过后就出现了春天。据传北京的单双号行车可能带来的一种后果,是让那些感觉到自己行使受到压抑的人在有权驾车的时候更加疯狂,以发泄自己的欲望;这种道理如同一个坐牢坐了一段时间的人急需发泄内心的性欲一样。因此,政策性禁车的一个后果,也是政策性政策的一个经常性的后果,这个后果是在急雷过后,草儿会大量出现。所以目前摩托在数量上的确是大量减少了,但是载人自行车、小面包车、小巴、少量本地外地摩托车等等都大量出现了,并且,由于以往禁摩的后果,现在摩托已经成为一种十分便捷的工具,在所有的小型黑车中,扮演了行头老大的角色。
  昨天晚上在jusco遇到的一出就是如此。当时我已经购物完毕,正准备搭乘公交回家。此时看到有一男子,急速狂奔,追上一辆摩托车后,飞奔而去。由于在关外已经生活过一段时间,对于公交车上的方便袋、突然的狂奔及作怪、陌生的微笑,如此等等,都已经见过很多,因此当我看到此种情景的时候,感觉不出于两种可能,要么抢了人,要么被人抢了。当然也有另外一种比较小的可能,就是此人是去追车的,但耗上如此大的力气仅仅为了追车,会让人觉得此人脑袋有毛病。这个人后面没有人追赶,因此一种顺利,我也无从得之他到底怎么样。
  十分钟过后,又一幕上演,我不禁有些侥幸自己乘坐的车还没有前来。当时赶来的是一路8××长途客线,行程大概在50到80公里之间,这个地段是起始地段,但是上面已经坐上了不少人。在jusco上下车的人也比较多,有人在推搡,但也不知他们是不是朋友。突然看到一个人从车上飞奔而下,然后按着前一次的跑道去追赶一辆摩托车,不同之外在于这个人后面又追赶了一个胖子。追赶的人跑的非常之外,以至于如果时间能够再慢上十秒,那个在前面跑的人就会被拿下。但人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发明了很多不可思议的东西,这些东西让本来处于劣势的人能够跑的飞快。摩托一般情况下都可以顶上很多人,因此后果是必然性的。
  每当我看到这种情况,从我心中浮起的并不是我应该前往阻止。我并不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我不会攥着手里的废纸,在十里长街上漫走只为了找到一个垃圾筒;我也不会见义勇为或者至少如同那些旁观者一样,从道义上给予支持。我是一个沉默者,我默默看着别人受到这一切,同时也默默承受着自己遭到的一切;当我在公交车上遇到抢劫的时候,我没有办法求助,也没有搜集到足够的相关特征,于是我放弃了追回损失,前往报案仅仅是出于一种道义上的追求。在这个时候,经常在我心中出现的是另外一个莫名的声音,这个声音告诉我说,我们的公共设置不够完备,因此才会有如此之多的现象难以让人承受。关外的抢劫比较多,因为并没有足够的甚至是基本的治安管理员;关外的人素质比较差,因为并没有足够甚至基本的垃圾筒;关外的民工比较多,因为市里要求要好秩序。只是当种种与之相关的现象发生的时候,我们的报纸,我们的网络,我们的相关政府,以及被之洗化的人,更喜欢拿那些当事者们来说事,因此你可以看到很多人破口大骂某某人素质差,骂公众的道德水平差并建议将见义勇为写入法律并入公民的基本义务。很久以前,当我看到这些事时,我喜欢出来说一说,虽然我知道会带来更多的口水。但现在我也习惯于熟视无睹,或者轻骂一声:SB


本标题源于"红楼遗梦",谢谢!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