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东南飞,西北黄鹤楼;黄鹤一飞仙人去,孔雀五里一徘徊。大道无形,潜龙勿用

2007年8月17日

大脑狂想曲

  毕业后,不知受何影响,我的脑袋经常会处于一种短暂性的白痴状态。青铜时代里的李靖是一个多脑的人,脑袋分裂成若干个部分,可以并行很多事。我没有他的可怕和发达,我只求有一个健全的大脑就足够了。
  很久以前,当我还是一个成绩优秀的学生的时候,我经常会劝那些前来请求我解题的同学,我告诉他们说在一个人的某个部分得到飞升之前,可能会处于一种十分低迷的状态,这种状态仅仅是由于建立新的体系之前被迫打乱,所以一切看起来都是乱糟糟无可称道,甚至很多都处于一种倒退的地步,但是只要肯坚持,就会胜利,那个时候才会知道此刻是多么的宝贵。
  那个时候的我并不知道这些所谓的哲学,只是凭着一股内心的确认而已;我有过那种经历,虽然仅仅一次,但也足够成为空白的经验。那时的我也没有阅读过魔幻小说,不知道修真故事,因此也无从知道一个渡劫期的人的确是不能动武并且需要处处回避。量变与质变是那个时候的主题,与其共存的还有永远也续不完的马列毛邓以及万恶的奴隶封建。天真的我甚至还为了区分所谓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区别,而好几天都苦思冥想。这固然说明我进入了误区,但是同时也恰恰应该感谢这个误区。在提升之前的状态是混乱的,因此只有坚持才会有一个质的飞跃;但另外一层后果就是如果不坚持,放弃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容易。我的政治一直不大好,因此考公务员时申论才会一直成为拦路虎;这说明我在脑袋糊涂的时候终于放弃了追求,因此才沦为今天的境地。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关于认识一般认为有三个层次,即: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这三个层次同样可以佐证我的一向看法,只是在这三个层次之上还需加上一点:"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是最危险的一个阶段,传统的走火入魔也就是在这个阶段,而其它的两个阶段都是十分安全的。水是安全的,冰也同样是安全的,但是在两者之间却会有巨大的能量。
  因此我在某种程度上喜悦于自己的白痴,虽然不知道这种白痴可以持续到什么阶段,这都得益于我对未来的预期。现在对未来的预期很重要,因为它直接影响着我们的股市,也同样影响着我们脆弱的经济和经济学;当然这些与我都没有太大的关联,我只注重于它对于我的影响。
  大道无形,潜龙勿用。非不为也,实不得已也。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