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东南飞,西北黄鹤楼;黄鹤一飞仙人去,孔雀五里一徘徊。大道无形,潜龙勿用

2007年8月24日

我不是博客

  近来刚刚从抓虾转到google reader,信息量仍然是原来的,而且操作上还有相当大的不熟练。相比那些已经在网上浸泡了很多年,日志都可以长年累月,一些帮助性的普及性的说明文件 都可以系统化,相对于这些人来说,我只是一毛毛虫,什么也不懂。因此,当我看到关于《博客自律公约》的时候,才感觉到一阵闪亮,虽然这已经是三四天前的消息。
  博客的实名已经叫嚣了一段时间,国内有些人总是很习惯性地拿行政性的规定或者类似的东西去解决问题。厦门在散步事件后就曾经想制定一个互联网实名制, 结果不了了之,引人一阵大笑;某些沿海城市竟然制作一款廉政游戏来推进廉政,也引来广泛指责。这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的政府在发号指令,利用行政来干涉管辖 之外,是否就一无是处,特别是网络?
  关于博客实名是从妖精の翼那里看到的,rss订阅是一个好东东。从他那里我还知道了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就是"博客"是什么,有一篇说明性文章链接如下:
  我不是博客
  阿龙同学在电话的时候,曾经一再地说blogger,用一嘴蹩脚的英文,听着十分别扭;我那时写博已经有一段时间,习惯于国内的叫法即"博客",看, 我目前用的词,也依然是"写博"。周曙光在报道重庆钉子户事件的时候,也一再强调,自己是一个blogger而不是什么博客。
  落后没有什么,补习就是了。和菜头曾经说,在网络里,不管你拿出多旧的东西,都有人是头一次阅读到;而你改头换面或者被众多的人丰富完后,那么这些也就不成之为旧东西了。
  

b.b.

1 评论:

夜の猫 说...

无意间搜索进来, 发现在您的文章中被提到, 不胜荣幸~ :)